对于沐离来说核能并不仅仅只是让舰队获得无限续航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核能的支持下战舰现有的舰装和相关辅助设备才能进行进一步改进。
时至今日,以火炮为主要武器的战列舰已经差不多发展到极致。如果再继续增加战列舰的主炮口径,其带来的副作用远远大于战舰本身火力值的提升,非常不划算。
而且由于传统的火炮存在攻击距离越远则炮弹飞行时间越长的问题当然在沐离的舰队中史诗级舰娘占了绝大多数,命中率的问题到不用太在意,但这并不符合沐离的最终发展计划。
作为传统大口径火炮的升级替代武器,电磁炮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在蓝星位面21世纪初期,电磁炮这一黑科技感满满的科幻武器已经从理论演变为了实际不仅是鹰酱掌握了这门绝活,华夏也不甘示弱。根据其工作原理,电磁炮可以大致分为线圈炮、轨道炮又称磁轨炮、电热炮和重接炮四种类型,目前技术最为成熟也最适合作为舰炮的是轨道炮。
与传统大炮将火药燃气压力作用于炮弹不同,电磁炮是利用电磁系统中电磁场产生的洛伦兹力来对金属炮弹进行加速,使其达到打击目标所需的动能。
同时和传统的火药式大炮相比,电磁炮可大大提高弹丸的速度和射程只要电磁场赋予炮弹的速度足够快,则炮弹根本不讲什么抛物线和弹道,完全以一条直线的方式命中目标,真正意义上的证明“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一理论。
炮弹的速度越快,弹道就越平直,侵彻能力穿甲度也相对会大幅提升。只需要对现有炮弹的弹头稍加改进,在大口径电磁炮的辅助下击穿两倍于炮弹口径的装甲厚度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儿。
另外电磁炮不需要为炮弹加塞火药助推部,能够为舰体节省相当一部分的排水量以便携带更多或者装药更足的炮弹。同理,电磁炮是不挑炮弹口径的,只要炮弹不超过炮口的最大口径限制,都能够顺利发射。
除了战列舰可以将主炮更换为大口径电磁轨道炮之外,其余巡洋舰和驱逐舰也能更换向对应的中、小口径电磁炮以应对同舰级的目标。航母也可以将传统的蒸汽弹射器更换为功效更大的电磁弹射器,进一步提高舰载机的出击效率。
说了这么多,电磁武器固然很好,但是为啥沐离不立刻动手为主力舰们换装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现有的动力系统不足以提供足够的电力电磁武器可是正儿八经的电老虎,哪怕是舰体内搭载的数组燃气涡轮拼了老命工作,其发电总功率也不够电磁炮来一发的。
所以要普及电磁武器的基础就是实现舰艇动力核能化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澎湃能源作为舰艇的动力,那才有足够的电力驱动电磁武器。
综上所述,让自家姑娘们的舰体核动力化是势在必行的,那么是不是所有战舰都需要将动力改换为核能呢?是不是所有舰种都可以将动力系统更换为核动力反应堆呢?
根据蓝星位面鹰酱核海军的发展历史,第一艘以核能为动力的舰艇是鹦鹉螺号核潜艇571,她作为核动力舰艇的先驱,成功的验证了核能可以作为舰艇核心动力的理论与可行性。
紧随鹦鹉螺号之后,鹰酱又建造了核动力巡洋舰长滩号9对上舰后的核动力反应堆做了进一步的安全性与持续性验证。
1961年11月25日,以8台西屋公司生产的2型压水核动力反应堆每个反应堆总功率为35万马力为主要动力的核动力航母正式与入籍。这艘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继承前辈传奇企业号之名,被授予编号65。
这里稍微科普一下:作为舰艇使用的核动力反应堆有两种工作形式,即沸水反应堆和压水反应堆。
虽说两者都是通过烧锅炉产生蒸汽的方式推动轮机以提供动力,但从安全性上来说,核燃料完全与烧开的水隔绝的压水反应堆无疑更加安全,更不容易发生核燃料泄漏事故。所以能够作为舰艇动力的核反应堆统一为压水反应堆。
千万别以为核燃料泄漏是啥小问题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不仅搞得整个11区人心惶惶,华夏也受到相当大的影响。
而作为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位于乌克兰境内普里皮亚季地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件,从1986年发生至今那里依然是一片辐射废土,被废弃的切尔诺贝利城如同鬼域。